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反漲價,要過活 反過勞,要加薪」崩世代,五一凱道見 台灣勞工陣線新聞稿20120429

「反漲價,要過活 反過勞,要加薪」
崩世代,五一凱道見
台灣勞工陣線新聞稿20120429

去年的「反貧困五一大遊行」在台北街頭盛大舉行,約8000人的長長人龍發出怒吼,提出勞動條件要保障、貧富差距要縮短、經濟弱勢要救助、生活品質要提升等四大主軸,然而,馬總統連任成功後,不僅沒有回應社會的期待,勞工家庭更在近日來的物價漲風中受苦,而選舉前的承諾諸如社會住宅、稅改等,都有可能跳票,崩世代的問題更日益惡化。

今年五一,我們將以嘲諷的型態舉辦「第一屆崩世代盃有氧運動大賽」,真實呈現不同基層勞工所面臨到的生存困境,而運動會的規則保證不公平,並絕對讓勞工輸在起跑點。第一屆崩世代有氧運動會將舉行:「物價大跳高」、「買房大舉重」、「追逐薪資大賽跑」、「家庭負擔大跳遠」、「納稅大鉛球」、「醫師過勞射箭」、「社工揹黑鍋接力」、「建教生躲避球」等競賽項目。

主辦單位更將於凱道上,設置一個超大型馬總統臉書牆,參與民眾可以事先寫好或在現場由主辦單位提供的紙筆書寫,開放給所有社團與民眾,貼上最想告訴馬總統的一句話或一個字,主辦單位將於活動結束後,將該臉書牆送交給馬總統本人,讓馬總統實際了解民眾對他的期待。另外主辦單位為了呼籲民眾參與,現場將同時免費發放崩世代有氧運動會紀念貼紙以及崩世代身分識別貼紙,讓崩世代現象受到更多人的關注,進而改善。

有鑑於馬政府有許多「前債未清」,因此除了延續去年的諸多政策訴求之外,今年我們希望政府具體回應「崩世代」的困境,包括國家財政(租稅改革及國債清償)、工作貧窮(提高基本工資、非典型勞工、就業及勞動條件保障),以及建構公共性服務(長照、公共托育、教育),而這些政策和各項修立法訴求將會以書面方式具體提出,並希望馬英九總統能夠在520以前具體回應這些訴求,而五一集會只是開始,接下來將以更積極的行動監督政策落實各項政策。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欲加之罪 何患無詞!駁斥券商公會對證所稅的謬論 20120426聯合記者會新聞稿

欲加之罪 何患無詞!
駁斥券商公會對證所稅的謬論

公平稅改聯盟、反貧困聯盟、勞工陣線、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聯合記者會新聞稿

  稅改聯盟、反貧困聯盟、勞陣、住盟於今(26)日上午召開聯合記者會,針對券商公會於證所稅確定復徵之後,大動作反撲的不實言論內容,提出澄清反駁。稅改聯盟要求政府必須信守「量能課稅」的承諾,如期開徵證券交易、不動產交易所得等資本利得稅,不因既得利益者施壓而妥協,否則不排除於5月報稅月發起「全民抗爭」運動,號召負擔沉重的受薪階級表達對賦稅不公的憤怒!

  券商公會代表於證所稅議題討論過程中,對支持改革的政府官員與專家學者動輒惡言攻擊,連日來更以組織力量發動連署,揚言於520走上街頭,並買下報紙大幅廣告刊登其主張,在種種反制動作的背後,其財力之雄厚、其謀心之急切可見一斑。

  舉凡具有進步意義的改革,在臨門一腳之際,總會遭遇既得利益者的反撲。稅改聯盟認為,券商公會刊登之廣告內容,嚴重缺乏金融交易人員的專業素養與操守,內容充斥膨風的數據、恫嚇的論述,傾全力將復徵證所稅抹黑為拖垮台灣經濟的元兇。券商身為金融服務業的一環,為何寧可與社會共識對立、抗拒具有進步意義的稅制改革?其司馬昭之心,早已路人皆知!修法版本目前尚留在行政院,在主管機關金管會蓄意的縱容之下,券商公會便能公然對抗職司財政與稅制的財政部,令人難以想像未來法案送入立法院之後,既得利益者還有多少反改革的伎倆將會上演!

  有鑑於此,稅改聯盟、反貧困聯盟、勞陣、住盟共同召開記者會,以民間力量要求政府堅守改革承諾,並針對券商公會24日刊登之「證券、期貨市場參與者的怒吼」廣告中所持謬論,提出反駁如下:

※資本巿場是經濟發展的基礎?  
  券商公會對於「扶植企業、協助就業、提供稅收、促進GDP成長貢獻厥偉、證券投資是全民運動、個人投資人成交量占巿場最多數」的說法,稅改聯盟認為這只是以華美之詞掩蓋真相。

  資本巿場的重要性在於穩定,但極度不穩定的資本巿場,就會經常出現炒作個別股票、內線交易等醜聞,對企業本質與正派經營者的傷害更大!台灣長年未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的結果,使得股巿淪為投機炒作的溫床,而非企業集資壯大的助力,有心人士動輒釋放假訊息,利用風吹草動操作股價,將小股民當成提款機。而券商公會也公開承認,大多數股民都是虧損收場。若股巿是經濟發展的基礎,那麼試問,天下豈有依靠多數小股民長期累積而來的巨額虧損,當做國家經濟發展基礎的道理?這樣的金融市場稱得上是體質健全嗎?

※課徵證所稅、期所稅,將陷資本巿場於萬劫不復?
  券商公會直指證所稅將造成台股日均成交量急速萎縮近5成,證交稅年減500億元,降低投資意願、損害證券及期貨巿場競爭力,目前相關從業人員未來將有2萬人失業。

  但稅改聯盟認為,券商公會為反證所稅不但對全民及政府施以恐嚇,甚至拿從業人員的工作權當墊背,已是其心可議。股巿交易原本就起起伏伏,景氣循環可能造成信心不足,而暫時性退出,也可能因投資者看好投資標的而大舉入巿,豈能不顧政策制訂的時空背景,一律將證所稅抹黑為股巿屠夫?況且,世界各國只有台灣與中國未課徵證所稅,難道其他國家的股巿表現一直是死水一灘?難道各國的資本巿場已因課徵證所稅,全數萬劫不復?

  事實上,「大戶把散戶當提款機」的現狀,才是台灣股巿缺乏競爭力的主因。券商從不曾憂心小股民動輒遭坑殺而血本無歸、甚至家破人亡的慘痛事實,甚至淪為鼓勵企業浮濫投資炒股、背離本業經營的幫兇。到底是誰讓資本市場變成一場弱肉強食的殘忍遊戲,而非中產階級放心投資的健全環境?不正是公然站出來反改革的這些面孔嗎!

※課徵證所稅、期所稅,悖離輕稅簡政原則,不符國際潮流?
  券商公會所謂「最近十年股票巿場,投資人總計虧損4,039億」的說法,稅改聯盟認為其極度扭曲股票交易的本質。

  股票交易過程中,任何漲跌都有獲利者及虧損者,因股巿下跌而獲利的也大有人在。更何況,目前全世界只有台灣與中國完全未課徵資本利得稅,同樣位於東亞的國家,例如韓國及日本都同時課徵證所稅與印花稅,甚至連鼓勵投資的香港及新加坡,都不惜投注龐大的稽徵成本,也要對「以炒股當職業」者,課徵高額的證所稅,其目的就是避免「投資」變質成為「投機」,反而對資本巿場造成逆向傷害。

  若干財團長年來在台灣依靠低稅負、低工資以維繫國際競爭力,故有輿論對於稅基流失或血汗工廠之批評。券商公會今時今日還緊抱著「不課證所稅企業就有競爭力」的謬論,妄想說服社會大眾,恐怕只會增加受薪階級的相對剝奪感與集體憤怒!

※證所稅官逼民反,是錯誤政策,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
  不僅券商公會謬論連連,就連工商協進會都要求「國民所得應該先達到三萬元美金後,再復徵證所稅」。那麼稅改聯盟要問,是否受薪階段也應當比照適用?要求「國民所得應先達到三萬美金,再課徵綜所稅」?

  稅改聯盟認為,政府長年拒課資本利得,卻重課薪資所得,「苦富人所苦」的施政方針,才是真正的「官逼民反」的主因!眼看5月1日起又是全民痛苦的報稅月,但人民痛苦的,並不是又要繳納多少所得稅,而是看著自己的勞動所得每一毛錢都逃不掉的同時,還眼睜睜看著以炒股炒樓為業的這些職業炒手,百萬、千萬甚至上億的獲利,一毛所得稅都不用繳!

  與會團體代表一致強調,目前在全民壓力之下,政府已跨出開徵資本利得稅的第一步,若證所稅因為少數既得利益者的反彈就退縮,對於接下來的不動產資本利得稅,根本無需期待,因為建商的反擊壓力勢必比券商更大更強,屆時只是更加突顯政府的無能與欺民!
     
  稅改聯盟呼籲陳冲院長、劉憶如部長,絕不能因為少數既得利益者的恫嚇而退縮,甚至投降,倘若政府仍堅持,以財團利益為優先,視全民利益與稅制公平為無物,聯盟不排除於5月1日今年報稅日起全面發起抗爭運動,號召受薪階級為自己應有的租稅權益抗爭到底。

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五一]第一屆崩世代盃有氧運動大會


活動FB [五一]第一屆崩世代盃有氧運動大會

人生, 就是一場大賽跑,
這裡的競賽規則保證不公平, 絕對要讓你輸在起跑點!

看哪~
物價大跳高, 買房大舉重, 追逐薪資大賽跑
還有那無止境的血汗勞動~~
一定讓你充份享受爆肝爆氣的快感!!

五一勞動節
台灣勞工陣線 & 崩世代青年組合 邀請你~
一起來燃燒你的小宇宙
向鳥政府說出你的熊熊怒火~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勞陣邀您一起拯救崩世代

薪+水,是勞工日復一日為生計奔波忙碌的因由;
薪+火,是勞陣年復一年為勞工權益申張的使命!
為勞動運動薪火相承,
為勞工權為要求加薪!
有您一路相陪,我們就能持續開創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