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虛擬境外專區,「人權立國」是空話 2012/3/22台灣勞工陣線新聞稿

虛擬境外專區,「人權立國」是空話
「陳來瘋」,沖垮台灣勞工
2012/3/22台灣勞工陣線新聞稿 



  針對陳冲日前於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提出「虛擬境外專區」內的外勞基本工資可以脫鉤的嚴重違反人權的主張,這無異是給標榜人權立國的馬英九總統一個大耳光,而陳冲院長的莫名其妙的爆衝言論,使得行政院已經變成「陳來瘋」(Chensanity)內閣。

  台灣勞工陣線表示,外勞基本薪資一旦脫鉤,其結果只是圖利少數僱用資本家,外勞剝削將被合法化,有數十萬低薪外勞,資本家豈不更加降低僱用台灣本勞的意願,而目前有近百萬勞工薪資低於兩萬元以下,將更往下探底。因此,這是一個「資本家獨爽,本勞外勞雙輸」的局面,更嚴重的是台灣在國際上將被定位為侵害人權國家的惡名,這無疑地是給馬英九總統在2009年宣布兩公約生效的最大反諷,也是陳冲給馬英九總統的歷史定位。

  台灣勞工陣線指出,脫鉤的主張是一種對外勞的剝削和歧視。然而,陳揆和施部長附合這樣的主張就萬萬不該,這無疑是狠狠的甩了馬英九總統一巴掌,因為,這樣的主張已經違反馬英九總統兩年前所簽署的兩公約(即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ICESCR),當然,也讓社會各界開始質疑,政府大費周章提出兩公約國家人權報告的誠意。

  台灣勞工陣線認為,「同工同酬」這個無論是國際公約或國內法規所揭示的基本價值,應成為檢視一國勞動人權的重要指標。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鉤的主張,違反ICCPR第26條:「人人在法律上一律平等,且應受法律平等保護,無所歧視。」,以及ICESCR第7條:「獲得公允之工資,工作價值相等者享受同等報酬,不得有任何區別……」。

  台灣勞工陣線呼籲,總統府國家人權諮詢委員會所主導的兩公約國家人權報告,已進入最後定稿的階段,而這項國家人權報告也被馬英九總統視為重要政績之一,然而從其內閣到黨籍立委,卻一再的挑戰總統落實兩公約的決心,紛紛唱反調的提出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鉤的主張,不但讓人開始質疑政府花大筆公帑,敲鑼打鼓提出國家人權報告的誠意,更會讓原本與國際人權接軌的人權兩公約,變成國際人權污點的台灣兩"光"約。

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勞動者雜誌164期


社論 
基本工資時薪與月薪脫勾,短多長空的陷阱

最新消息
職安法遭阻擋,勞工性命誰來顧!?
2011勞工最 X 的五件事
是「就業服務法」還是「財團服務法」?
還要多少人命才能換得合理工時!?

封面專題   2012總統大選
一場財團恣意妄為的選舉-2012總統大選觀察
「公平正義」與「發展主義」的抉擇?
蔡英文未完成的轉型

觀念123 
從歷史的角度看「佔領華爾街」行動
這算那門子的富人稅?

社運事件簿
讓我們共同來挽救台灣高等教育!
勞工看台北市蕭曉玲老師解僱事件

青年看社會 
崩世代,是你我的未來?

勞工必讀 
「反抗」是一種「本能」-《我抗議,占領華爾街,改變一切》書評

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首富打噴嚏,總統問安;勞工呢?

首富打噴嚏,總統問安;勞工呢?
◎ 江明芸

  郭董二日公開砲轟政府花太多時間在處理美牛問題上,未對DRAM產業多花心力;馬總統隨即在四日接見郭董,交換產業發展意見,看在我們勞工眼裡,真是「羨慕得要死」!

  勞委會二月二十八日公布「掃A專案」,逾七十萬勞工曾被雇主A加班費,檢查八千七百一十三廠次,違法比例高達三成,其中包括宏達電等多家大廠,皆有超時工作或是未發加班費的情形,此外,中華郵政也爆出員工超時加班,卻沒給加班費;令人不得不質疑政府長期以來的無為與漠視,連國營企業都無視於法規,帶頭違法。

  而最親民的廉價美食-泡麵,平均漲幅在這兩年內狂飆百分之十六,瓦斯、汽柴油也連翻漲價,幾乎每天只要打開新聞,就是物價上漲的消息。左顧右盼了老半天,政府只在去年提出公務人員調薪,進而對企業大老闆們道德勸說,可以的話幫我們這些可憐的基層勞工調薪。

  首富打個噴嚏,總統馬上率部會首長問安,但每天都在為生活辛苦奮鬥的我們,即使薪水已快無法養家活口、生活拮据困難,政府仍無視八百萬勞工的困境,任由老闆剝削壓榨毫無抵抗能力的我們。

  面對全球產業界的變動,郭董有一整個優秀的智囊團在協助他解決困難,但身在最底層的勞工遇到困難,可能連家人都沒得求助,而因生活困境走上自殺絕路的心酸案子,確實也層出不窮。

  親愛的馬總統,幾時你才會把關愛的眼神分一點給我們呢?

(作者為台灣勞工陣線會員,新北市中和區民,刊載於2012/3/6 自由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