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勞動者162期

  • 社論
                 工作貧窮問題的政治性

  • 最新消息
                 樂見「職業安全衛生署」成立
                 基本工資只調九百元,勞工2012當掉馬英九
  • 封面專題
                專題報導:誰在製造工作貧窮?
              「誰在製造工作貧窮?」研討會紀實
                對抗工作貧窮,是執政者不可迴避的責任
  • 觀念123
               有去無回的10億元-評因應貿易自由化對產業勞工協助方案
  • 社運事件簿
               反對電話客服中心(call center)外移中國
               保母只登記不管理,家長不安心
  • 青年看社會
               奧地利的社會民主之旅-2011 IUSY World Festival
  • 勞工尬司法
               勞工訴訟的一大障礙-論確認僱傭關係事件裁判費之現況
  • "劉派"經濟學
                ECFA‧經濟學家‧王祿仔仙
  • 勞工必讀
                八十年前的左翼寓言-----「蟹工船」熱潮的探討

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阿基師在過勞死受害家屬傷口上撒鹽 2011/09/16台灣勞工陣線協會新聞稿

阿基師在過勞死受害家屬傷口上撒鹽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2011/09/16新聞稿

  報載國宴主廚阿基師日前於校園演講,於會場上發表「沒有過勞死這種東西,人會過勞死一定是工作沒有成就感,不然就是自己的體力不夠」(聯晚電子報)。台灣勞工陣線表示,許多台灣勞工正深處長工時、過勞死的風險,阿基師這般言論,無疑是在過勞死勞工受害家屬的傷口上撒鹽,勞工陣線除表達遺憾,並希望他能為此番不當發言立即道歉。
  台灣的過勞死現象,歸根究底在於資方濫用責任制概念,在面對高工時與高壓力的惡劣勞動條件之下,勞工不得不以超時工作換取工作機會,最後累「死」職場。近年來,舉凡從高科技產業工程師、醫生、社工員與保全等,頻傳的過勞死個案,使台灣社會終於開始關注這個長期以來的現象,而勞委會在各方壓力之下,終於修訂「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之認定參考指引」,並放寬對過勞死之認定,加強雇主責任。
    勞工為取得工作機會,在「賣命」之後,竟換得「自我能力不足」的言論,無疑是最大傷害。阿基師身為知名國宴主廚,在發言上對於社會具有一定影響力,竟然於校園演講中,對廣大學子發表「沒有過勞死這種東西,人會過勞死一定是工作沒有成就感,不然就是自己的體力不夠。」與現實不符言論,將過勞死視為勞工本身能力不足的個人責任,更是對已不幸受害家屬的二度傷害的最壞示範。
  最後,勞工陣線表示:「過勞死的問題已經是台灣社會不可迴避的問題」,因此,勞陣呼籲社會各界持續關注過勞議題,並要求政府應提出嚴密的勞動條件檢查,防止過勞死與職業病的蔓延,將更有效率地進行改革,莫將過勞死視為個人責任!

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洋華引進陸勞案 移民署遭糾正

〔自由時報 記者陳慧萍、吳岳修/台北報導〕洋華光電非法引進中國勞工來台工作,去年引發軒然大波,監察院完成調查,上週通過糾正移民署。監委吳豐山指出,移民署在媒體揭露此事後,雖然二度到洋華實地訪查,卻未能蒐證、釐清事實,司法介入調查後,移民署也沒有根據相關事證對洋華開罰,明顯處置延宕。

移民署回應表示,尊重監察院糾正意見,另強調為杜絕再有中國企業假商務研習、真工作情事發生,移民署將依新修正的「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從事商務活動許可辦法」,規定台灣邀請單位每年邀請中國人士來台從事商務研習(含受訓)人數,不得逾總邀請人數的四分之一,最多也不能超過四百人,停留期間以一個月為限。

糾正案文指出,洋華自九十八年十月至去年九月十五日止,以「商務研習」名義,向移民署申請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前後共提出八個研習案,每案停留日期為十九日至二個月不等;不過其中有五案部分期間相互銜接,實際入境人次達一百一十二人。

案文指出,去年十月七日媒體報導洋華涉嫌「假研習、真工作」,移民署當日就會同經濟部投審會實地訪視,初步認定沒有違反相關法規具體事證;內政部則在廿二日召集相關部會組成專案小組複查,移民署也派員隨行,但仍未能蒐證釐清事實。

糾正案文指出,檢方介入調查發現,這些以研習之名引進的陸勞,均配發與一般員工相同的「電子感應卡」上下班刷卡之用,每日工作時間還區分為早班及晚班,另有考核績效的「個人產量表」、「產品流程卡」及相關事證,足以證實該公司確有「假研習之名,行真工作之實」。

吳豐山認為,「不引進中國大陸勞工」為政府一再宣示的政策,移民署二度訪查未能發現洋華違法事證,事後未依法予裁罰,處置延宕,顯有違失。

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預約一個百年職場健康環境:工作與心理健康研討會

近幾年來,因工作壓力而導致的人際衝突、自殺或殺人事件,乃至職災,讓社會各界對於職場心理健康的議題多所關注,而「工作」、「壓力」把人逼到絕境或精神崩潰的邊緣,到底是不是一種職業疾病,更成為各國政府職場健康政策探討的重點。

因應政府組織調整,以及職場心理健康促進的日益重要,本基金會與台灣勞工陣線共同舉辦,並由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協辦「預約一個百年職場健康環境:工作與心理健康研討會」,希望集各業之寶貴意見,提供未來政策之參考。

活動時間:2011-09-23 09:30~16:30
活動地點:台大校友會館三樓A室 (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
報名網址:http://mice.tw-npo.org/act_detail.php?act_serial=20110829014607


「預約一個百年職場健康環境:工作與心理健康」研討會議程:

09:30~09:50 報到
09:50~10:00 致歡迎詞:
雍展社會福利基金會吳中鎂董事長、
台灣勞工陣線林進勇理事長

10:00~10:50 專題演講:
職場心理健康與雇主的民事賠償責任:從日本的經驗談起
主持人:滕西華(雍展基金會執行長)
主講人:徐婉寧助理教授(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

10:50~11:00 休息

11:00~11:50 專題演講:職業安全衛生署及職場心理健康政策的展望
主持人:張烽益執行長(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
主講人:傅還然處長(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處處長)

11:50~13:00 午餐及休息:充份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13:00~14:00 專題演講:看看別人怎麼做:國際比較的啟發
主持人:孫友聯秘書長(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主講人:鄭雅文副教授(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14:00~14:10 休息

14:10~16:00 綜合座談:預約一個職場心理健康環境
主持人:王榮璋理事長(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
與談人:鄭雅文副教授(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朱柏青醫師(台大職業醫學科醫師)
林良榮助理教授(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
孫友聯秘書長(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衛生署代表、勞委會代表(邀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