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勞動者雜誌156期


封面標題

專題報導:新勞動三法時代下的工會發展
馬英九執政兩週年-----政策跳票、人民督馬
富士康「血汗工廠」的悲劇何時能止?
公視事件全紀錄:光明與醜惡的鬥爭
「不沉的太陽」----- 一個工會幹部對社會良知的堅持

編輯室報告

  台灣工會的低度發展現況與可能解決之道,早已經是老生常談的話題,而許多勞工問題的解決,在許多的研討座談會上,研討到最後不管是官方還是學者常常都認為,許多個別勞工的問題,根本解決之道都是勞工要團結起來,才能與僱主談判,否則國家法令的介入,也是力有未逮。老實說,這是有點像是說風涼話,不過卻是根本而真實的命題。但問題是,該進入更實質的,台灣工會該如何發展的實戰層次?

  攸關台灣工會發展的勞動三法已經全部通過,預定將在2011年5月開始實施,新勞動三法得通過,對台灣工會發展或許是轉機或許是危機,本期特別完整刊載台灣勞工陣線舉行的「新勞動三法時代下的工會發展」座談會之全文紀錄,透過各界的交叉火網,希望能為台灣工會的未來擦出智慧的火花。

  鴻海富士康在中國的員工接連跳樓自殺,所引發輿論對勞動人權高度關注,是近年來少見的。本期將有台灣學者林宗弘等人發起的聯署聲明、台大葉婉榆、詹長權教授的專文,還有人在美國,長期關注中國勞工權益的「中國勞工觀察」負責人李強的文章,希望能有比一般新聞媒體更深入的探討。

  西北航空工會(因西北被達美合併所以現在改為達美航空工會)是個小工會,會員不到一百人,但會員卻很團結,會費之高令人驚訝,2006年公司將機場劃位等業務外保,二十個員工透過工會進入司法程序來確認僱傭關係之訴,但是最後竟然在二審高等法院遇到了「驚奇之旅」敗訴,本期當「西北航空工會撞上台灣司法」一文,描述了勞工面對司法的無奈。

  本期「勞工必看」單元,強力推薦日本名作家山崎豐子的「不沉的太陽」,揭露日本航空的只為賺錢犧牲飛行安全內幕,而打壓工會更是首要任務,自主工會幹部不可不看。

教你讀懂新勞動三法(已售罊)

【教你讀懂新勞動三法】
  為讓更多工會幹部、會員瞭解新勞動三法的內涵,以及其對未來台灣工運的影響,勞陣特別出版「教你讀懂新勞動三法」,以簡明易懂的文字及圖表,介紹「新勞動三法」的內容及影響,讓每個有志於提升台灣工會發展的勞工,都能有更寬廣的視野與實戰能力。

  在台灣工運的發展歷程中,勞動三法(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及勞資爭議處理法)的修法一直都是重要且充滿政治衝突訴求,主要是這三部規範勞工團結權、協商權及爭議權的法律不僅年久失修,更夾雜許多威權國家不當管制的歷史殘留,因此,工運要求全面檢討及修法的聲浪從未間斷。經過多年的努力,團體協約法(2007年12月)和勞資爭議處理法(2009年6月)及工會法(2010年6月)都已完成修法。然而,未來工會型態包括哪些?「不當勞動行為」裁決,以及勞資爭議調解、仲裁要如何進行等等,都將成為未來工會要面對的新問題,更牽動未來台灣勞工運動的發展。

目 錄
一、什麼是新「勞動三法」?對勞工及工會有何影響?
二、新「勞動三法」的修正重點是什麼?
三、我是某民營企業員工,想在企業內組織工會,該如何進行?工會聯合組織又該如何籌組?
四、我是基層學校教師,是否可以在學校籌組教師工會?
五、企業的每一個員工是否都應該加入企業工會?
六、我在組織工會及運作的階段,被雇主打壓,是否屬於「不當勞動行為」?政府會保護我嗎?
七、工會或工會幹部被打壓時,如何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八、工會的會員代表、理監事等如何產生?
九、工會幹部的任期多久?如不適任,該怎麼辦?
十、如何收取工會會員的會費?要收取多少才適當?
十一、工會幹部可否向企業請會務假,處理會務?
十二、工會會員(代表)大會、理監事會多久召開一次?召開與議決門檻為何?
十三、若工會本身違反法令或章程,會員如何自救?
十四、工會會員如何監督工會的財務?工會解散之後,其財務如何處理?
十五、勞資爭議時,工會要在那些條件下,才可以發動罷工?
十六、所有行業的工會都可以罷工嗎?那些行業被禁止或限制罷工?
十七、工會成立之後,想與雇主協商團體協約,但雇主卻相應不理,該怎麼辦?
十八、除了企業工會之外,還有其他團體可跟雇主協商嗎?
十九、團體協約可以協商那些事項?有那些事項不能協商?
二十、勞資雙方談好的團體協約內容,每個勞工都要遵守嗎?不是工會會員,也可享有團體協約的成果嗎?
二十一、團體協約的期限最長可以幾年?到期後,新的團體協約尚未簽訂,勞工權益如何保障?
二十二、團體協約簽定之後,就自然生效嗎?
二十三、團體協約簽定之後,資方卻不履行,工會該如何?
二十四、企業合併之後,工會如何進行合併?原有各自工會的團體協約,如何整合?
二十五、雇主不給或少給我工資、資遣費或退休金,如何透過調解爭取應有權益?
二十六、申請勞資爭議調解,應注意哪些事項?
二十七、所有的勞資爭議都可以交付仲裁嗎?仲裁的方式有幾種?如何進行?
二十八、勞資雙方,有人對於仲裁結果不服時,該如何處理?
二十九、勞資雙方工在勞資爭議期間,各自有何約束?
三十、勞工到法院進行訴訟,政府會幫助勞工嗎?

專線:(02)2311-5918

會議規範實戰手冊

會議規範實戰手冊

  為促進工會會務之順利推展,本會特出版「會議規範實戰手冊」(一版三刷),將會議規範轉化成簡明易懂之可閱讀資料,以俾工會幹部能正確且快速運用會議規範,增進工會舉行各項會議之效力及效率。


目錄
壹、 開會
Q1: 兩個人談話算不算會議?
Q2: 參加會議最主要的目的是什麼?
Q3: 怎樣的會議進行有效率?
Q4: 會議規範有效率嗎?
Q5: 會議應制定議事規則或適用會議規範?
Q6: 會議決議那些情況會被法院宣告無效﹖
Q7: 我參加的是什麼性質的會議?
Q8: 會議規範適用範圍為何?
Q9: 首長制行政會議也會用到會議規範嗎?
Q10: 我收到的開會通知應該有什麼內容?
Q11: 會議當天才收到開會通知,以致無法出席會議,該次會議決議效力如何?
Q12: 開會通知需不需要附送議程有關資料?
Q13: 計算開會額數時,什麼是「全體總數」、「應到人數」、「出席人數」?
Q14: 委託出席有人數限制時,如何決定先後次序?
Q15: 什麼會議可以委託出席?什麼會議不可以委託出席?
Q16: 開會時間已至,不足開會額數怎麼辦?
Q17: 開會後數額問題如何處理?
Q18: 表決前須清點在場人數嗎?
Q19: 什麼時候需要清點在場人數?
Q20: 流會與散會有何差別?
Q21: 議程有那些項目?
Q22: 議程可以修正嗎?
Q23: 選舉列於議程何處較妥適?
Q24: 什麼議程不要省略?
Q25: 怎麼處理臨時動議?
Q26: 報告事項可以發言嗎?
Q27: 報告事項有意見時應如何紀錄?
Q28: 來賓到場時如何處理?
Q29: 會議紀錄(議事紀錄)的格式為何?
Q30: 會議紀錄需要簽署嗎?
Q31: 我對會議紀錄有意見,如何表達?
Q32: 如何使紀錄完整無誤?
Q33: 對出席會眾處分適當嗎?


貳、主席
Q34: 需要推選主席一人或主席團數人?
Q35: 如何扮演好主席角色?
Q36: 如何判斷主席主持會議的好壞?

參、出席人、列席人及代表人
Q37: 出席人與列席人權利義務有何差別?


肆、發言
Q38: 如何請求發言?
Q39: 什麼時候可以打斷他人發言?
Q40: 多人欲發言時,如何處理?
Q41: 發言時間次數需要規定嗎?如何控制發言時間?


伍、動議
Q42: 需要了解所有動議種類的定義嗎?
Q43: 動議處理的優先順序為何?
Q44: 常用的動議有那些?如何使用?
Q45: 動議有人附議就算通過嗎?
Q46: 什麼動議不需要附議?
Q47: 提案要注意什麼?
Q48: 提案什麼時間完成較適當?
Q49: 提請復議須具備那些條件?


陸、討論
Q50: 動議如何進行討論?
Q51: 什麼動議不得討論?


柒、修正案
Q52: 修正案與替代案有何差別?
Q53: 議案多人提出修正時,順序如何處理?


捌、表決
Q54: 表決有哪些方式?
Q55: 什麼時候主張唱名表決(記名表決)?
Q56: 所有議案都可以徵詢出席人無異議後,以無異議通過(認可)嗎?
Q57: 進行表決時應該兩面俱呈嗎?
Q58: 什麼是「多數決」、「過半數決」、「特定額數決」、「共識決」?
Q59: 什麼時候提出重行表決?


玖、付委及委員會
Q60: 什麼時候需要「交付委員會」或「交付小組」?
Q61: 什麼時候需要「分組會議」、「會前會」?


拾、復議及重提
Q62: 選舉之程序為何?
Q63: 選舉什麼時候主張限制連記法?
專線:(02)2311-5918

突圍與創進-勞陣25年特刊


突圍與創進:勞陣繼續往前走
  翻閱勞陣於25年前就創辦的刊物-《勞動者》雜誌,以及勞陣的歷史文件與相簿,就如同在翻閱一頁一頁的台灣的社會運動歷史。其中,我們看見了勞支會時期的邱義仁與陳菊下鄉進行勞工權益巡迴講座時的豪邁,也看見了郭吉仁、賀端藩、唐雲騰、簡錫堦、劉進興、林濁水、汪立峽、羅美文、賴勁麟等人的文章,為台灣的勞工運動寫下一頁又一頁的歷史。

  台灣勞工陣線的發展史,與台灣的民主轉型及社會運動路線與策略的更迭,是密不可分的。勞陣的成立不但是台灣左派勞工組織發展的前趨,也促使了黨國體制的「花瓶工會」逐漸自主化,對台灣的勞工運動有極深遠的影響。歷經25個年頭,至今勞陣仍活躍於工運與社運界,不斷提出具前瞻性的勞動政策,為守護公平正義而持續發聲。

  勞陣走過的25年足跡,見證了台灣社會運動的起、承、轉、合,其實也是台灣民主發展的歷史縮影。誠如,現任勞陣秘書長孫友聯所說:「不同的場域有不同的對話,發揮不同的影響力」。過去勞陣在工運中扮演著教育和啟蒙的角色,所以和許多工會累積了深厚的「革命情感」,這些革命情感反映在早期各項街頭遊行時,工會都會扛著「勞陣」旗幟。但隨著工會自主化的發展,工運的組織動員基礎更逐漸位移,轉由工會主導,這意味著多年倡議的工會自主意識已然成形,工會時代來臨了。

  勞陣25年來培養許多優秀的工會幹部,他們不僅奠定所屬工會的自主化,更積極投入各項勞工政策和社會改革的行列。然而,25年來,勞陣不斷的隨著政治、社會和工運情勢的發展進行組織轉型,並堅守組織的「核心價值」,在社會運動中與其他進步的力量共同努力,持續動推動台灣社會的改革。

  《突圍與創進》一書詳載台灣社會運動與勞工運動黃金年代的歷史,可讓你一窺台灣勞工運動的起始,探究台灣社會運動的轉承,細數台灣重大勞工政策的生命藍圖,絕不容得錯過,否則再等25年!

訂購專線:(02)2311-5918

從花瓶到野地-大同工會50年特刊

從花瓶到野地 堅持走工會自主的路
林進勇/大同工會理事長
  
  大同工會50周年了,首先要向20年前一群堅持尊嚴及公平正義的大同基層勞工,致上最深的敬意,他們用青春、健康及生命拼來了大同自主的工會。
  
  過去幾年公司組織重整頻繁,幾場權益保衛戰打下來,深刻體會到工會自主路途的艱辛與必要。這段時間特別感謝本會代表、理監事、顧問及所有關心人士,協助工會在對的路上努力不懈,保障會員權益。

  自主是工會最寶貴的資產,要能繼續傳承,工會幹部須有堅忍的毅力及正確的態度。為健全工會的體質,我們調整會務運作模式,落實合議制度,透過核心幹部大量參與決策,一段時間累積下來,工會幹部在會務、法令、協商等各方面皆有成長。我們也加強勞工教育,協助會員及幹部化知識為力量,並培養其勞動意識,進而認同並參與工會事務。
  
  當然,除了勞教的加強,更重要的是工會幹部的心態,從事工會事務,要將所有會員的權益放在個人之前,才能堅守勞工立場。若懷私心圖個人利益,所付出的代價將是工會自主的瓦解。

  俗稱表面漂亮,卻不具實際功能的工會為花瓶工會,我們足足做了花瓶工會30年,解嚴後經過長期打拼,我們轉進野地自主奮鬥也生存了20年。

  從花瓶到野地,在民營企業,堅持走工會自主的路,隨之而來的是不斷巨大的壓力,然而若我們工會勇於承擔並相挺互勉,相信所付出的努力,將累積成根深的文化,繼續形塑自主工會奮鬥史。
專線:(02)2311-5918

曾茂興傳

曾茂興傳 序

  仕宦而至將相,富貴而歸故鄉。此人情之所榮,而今昔之所同。功名利祿,富貴聞達,是一般世人共同追求的目標,甚至是衡量一個人是否成功的指標。然而,這只是普通人一時成功得志,意氣風發的盛況而已,並不足為人道耳。人生在世就應當胸懷天下,以社稷之興、百姓之福為己任,而茂興兄的一生永遠都懷抱著這股「乘長風,破萬里浪」的豪氣。

  茂興兄的故事,可以說是台灣勞工運動的縮影。茂興兄在台灣重要的歷史轉折時期毅然承擔時代的重擔,不懼當時強權所帶來的脅迫與壓制,帶領一小群遭受勞動剝削工人,打破日常生活中不公平、不合理的政治權威與社會秩序。茂興兄終其一生,無不汲汲營營為勞工奮鬥,在工運路上關注基層的立場,以旁人看來不可思議的勇氣,追求社會正義的理想。不論是主導抗爭桃園客運對司機無情剝削的桃客罷工,抑或是策劃遠化罷工與聯福紡織員工臥軌抗爭,或是被強權逼迫的光榮入獄,還是扛起工人前進立法院的選戰大旗,茂興兄都用這些行動提醒著我們這些晚輩與工運的後進不要忘記理想與正義的存在。即使茂興兄陰錯陽差的置身於權力的漩渦中,身陷理想與現實的矛盾,但茂興兄始終沒有違背心中衡量公平正義的那把尺,那把「以勞工之福為己任」的尺,面對掌權者強硬的態度或不合理的命令仍是毫不理睬,直言不諱。可以說其一生從未離棄擁勞、護勞,愛勞的核心價值。

  而與茂興兄的相處之中,茂興兄可以說當世罕見的「工運奇才」,常以少數的工人力量創造許多奇蹟,每次戰役中都能巧妙擊退「資方大軍」。他對於工運的組織策略跟行動技巧有著超乎常人的深刻了解與體會,並藉此衍生許多宛如魔術般令資方對手感到難以招架的戰術。她有一句名言:「勞動三法就是刀法、槍法,棍法」,然而他的本質上卻是具備宏觀視野的戰略家。實際上茂興兄是個具有安定人格與包容力的人,獲得與他共識過的工運戰友及晚輩、後進一致的信賴與敬愛。在私下的生活,茂興兄的豪邁個性更是一展無遺,心胸開闊赤誠待人,有時或為鐵漢,有時卻柔情如同菩薩一般。茂興兄的鐵漢情,柔情心正是他的絕佳寫照。

  所謂:「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今日出版此書,其意義之一是為了紀念這一位工運悍將,其二即當自勉與勉人不忘茂興兄 為勞工打拼奮鬥的真性情操。尤其當社會越危亂,愈要情懷豪壯;境遇越艱難,愈要堅毅奮鬥,這就是茂興兄的胸懷,也是我們所需學習與效法之胸懷。更期盼我們這些後進晚輩能在茂興兄傳奇之後創造更多勞工的新希望與新願景,與各位朋友、夥伴共勉。

專線:(02)2311-5918

她們的故事The Lost Youth: Women and Industrial Work in Taiwan

【她們的故事The Lost Youth: Women and Industrial Work in Taiwan】
導演:柯妧青

  以1960年代資深加工區女工們生動的口述訪談為紀錄基礎,搭配當時的流行歌曲以及珍貴檔案資料影片,帶領觀眾穿越四十年的時空,觀看一群為家庭與社會默默付出的勞動女性生命史。

長度:66分鐘
價格:公播版:新台幣4,500 家用版:新台幣550
專線:02-23115918(勞工陣線)

關於勞陣

勞工陣線,台灣社會民主發展路上的引領者

  台灣勞工陣線(簡稱「勞陣」)成立於1984年5月1日,是台灣最早的勞工運動團體,以追求每個工作人的經濟正義,以及整個國家的社會正義為目標。為了達成此項目標,勞陣不僅開創了台灣工運的格局,也深刻影響了台灣工運的走向。

■ 勞陣的前世與今生── 一部波瀾壯闊的勞工運動史
  勞陣每一個階段參與社會的方式,反映了當時台灣社會的背景與條件。不變的是,勞陣總是扮演引領風騷、開創先鋒的角色。

戒嚴時期

  早在一九八四年,還是一個人人噤若寒蟬的恐怖時代,不容許人民集會結社,更別提組織有「共匪色彩」的工運。然而,長期經濟發展之下,勞工累積了大量的不平和冤屈,此時,一群律師組織「台灣勞工法律支援會」,以免費的法律諮詢,幫助勞工爭取權益,成立四年累積服務3,000個勞資爭議個案,這就是勞陣的前身。

運動狂飆期

  隨著一九八七年政治解嚴,勞陣於次年發動二次大戰以來,台灣史上第一次的勞工示威,並支援數百件勞資爭議事件。其後數年間,持續巡迴全台各地,舉辦勞工教育,組訓工會基層幹部,促成各地工會紛紛要求脫離資方與黨國的威權控制,走向「自主化」,真正代表勞工的聲音。

體制深耕期

  一九九二年後,台灣政治民主化粗具規模,需要在制度上繼續細緻、深耕。此時,勞陣致力於「工運的社會化」層次。關心的層面,從單純地捍衛勞工經濟利益,擴大到整體公共資源的分配,以及弱勢者的生存權利。勞陣拋出的種種議題,如大量失業、全民健保、國民年金、國營事業民營化、產業民主等等,都成為全國辯論的重要議題。


■ 新時代、新挑戰

  勞陣認為,在「全球化」的大浪底下,台灣社會正逐漸分裂成兩個階級:能夠全球快速移動的階級,如資本家、高級人力;以及綁在當地的階級,如勞工、一般社會大眾。前面一群人,以全球為家,尋找最佳的套利機會;而後面的一群人,則忍受產業轉型之痛,長期失業之苦。外有跨國人才競爭的隱憂,內則社會安全網殘破不堪。
  勞陣相信,「全球化」之下的台灣,不必然為了提昇全球競爭力,成為一個兩極化的殘酷社會——這樣的社會不可能繁榮富足、長治久安。台灣有機會走一條中間偏左的路線,讓強者與弱者共存,讓社會更公平、美好——雖然機會稍縱即逝。勞陣歷年來拋出的種種議題,如大量失業、全民健保、國民年金、國營事業民營化、產業民主等等,都反映了它的信仰與追求。
  在社會運動狂飆的黃金年代,勞陣衝撞威權的舊體制,協助全國各地成立自主工會,以及「全國產業總工會」的成立。九○年代中期之後,台灣「福利國家」體制粗具規模,勞陣選擇成為「制度的提倡與奠立者」,透過政治遊說與街頭實踐,將社會民主的理念,深化為具體的制度主張。
  未來,勞陣將逐漸加重政策擬定、思想啟蒙的工作,期許自己成為台灣工運的「思想彈藥庫」,厚植公共精神,平衡台灣過於個人主義的思考習慣,持續站在弱勢者的立場發聲,為台灣下一波的社會改革做準備。



勞陣的主要工作

工會組織及教育:

  協助成立工會及社會組織,並開辦「勞動學苑」、「「薪青年社區」等教育課程,培養工會幹部及青年組織運作技能,儲備工會發展的能量,為台灣工會運動注入新能量、新生命。

政策規劃與監督:

  持續推動勞動者年金體系的建構,保障勞工老年經濟安全,並結合其他社會進步力量,監督全民健保等各項社會政策之改革,以及長期照護體系之落實。此外,更將出版2008年勞動政策白皮書,勾劃未來十年台灣勞動政策的圖像。

倡導社會民主理念:

  持續推動產業民主制度,落實生產關係的民主與參與,並以「福利國家」為目標,推動稅制改革,以台灣社會資源分配的公平正義。


■ 勞陣的出版品

  勞陣除了透過組織訓練宣揚社會民主的理念外,更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以尋求台灣社會發展的共識,其中,自1984年4月7日發刊迄今的「勞動者」雜誌,為國內碩果僅存的運動型雜誌。

  勞陣的出版書籍相當豐富,包括工運叢書(1992年)、三十分鐘了解全民健保(1995)產業民主,觀念革命(1996)、勞工投票指南(1997)、上班族正當防衛(1999)、新國有政策-台灣民營化政策總批判(1999)、大同工會奮鬥史(2000)、台灣勞工的主張(2000)、銀行員的異想世界-台北國際商業銀行產業工會的傳寄故事(2003)、會議規範實戰手冊(2006)、四海仗義─曾茂興的工運傳奇(2008)、突圍與創近─勞陣25週年特刊(2009)、護理勞動權益ABC(2009)、從花瓶到野地─大同工會成立50週年特刊(2009)、教你讀懂新勞動三法(2010)等。

吳敦義:無薪假這個創新理念應該得諾貝爾獎 台灣勞工陣線新聞稿2010/08/31

吳敦義:無薪假這個創新理念應該得諾貝爾獎。
勞陣:嚴重失言、失格,吳敦義應向所有勞工道歉,否則下台

  針對今天(31日) 行政院長吳敦義在出席「創造就業貢獻獎」時,發表了:「無薪假這個創新理念應該得諾貝爾獎」、「廠商用無薪假,我要拍案叫絕」等言論。台灣勞工陣線表示:「無薪休假是違法的行為,因為依勞動基準法的規定,所有休假都應給薪,沒有所謂的“無薪假"」。過去一年,政府對於雇主違法亂紀,無視勞基法的規定束手無策,放任雇主剝奪勞工的法定權益,吳敦義這般言論,無疑是勞工的傷口上灑鹽。勞陣表達嚴正抗議:「吳敦義應向所有勞工道歉,否則下台!」

  事實上,在今年五二○馬總統就職兩週年的新聞稿中,就已荒謬的把去年最高峰造成120萬 勞工生活無以為繼的「無薪假」,視為政績之一,認為若非企業實施無薪假,失業問題將更為嚴重。這般言論立即引發勞工團體的批判,認為一向強調「依法行政」的馬總統,卻把一個雇主違法的事實視為政績,已淪為共犯,嚴重失格。然而,馬政府團隊非但沒有體認無薪假對勞工的傷害和痛苦,檢討政府施政的無能,並提出 積極有效的規範防範未來,卻以如此輕薄的心態來消遣勞工,讚揚違法的雇主,這難道就是馬總統的「苦民所苦」,吳院長的「庶民經濟」,勞陣對於吳院長的言論表達強烈的抗議,要求吳院長收回上開言論,並向所有勞工道歉。

  此外,吳院長今天乃是出席勞委會舉辦之「創造就業貢獻獎」活動發表上開不當言論,勞陣也要求勞委會必須要向外界說明,以免吳院長之言論誤導視聽,讓雇主誤以為可以隨意違法的要求勞工放無薪假,而這也是勞委會作為全國勞工行政最高主管機關應負的責任。

  最後,勞陣重申,吳敦義院長必須為自己的嚴重失言向全國所有勞工道歉,否則就應下台。